http://f4.wretch.yimg.com/mimi8285/59/1426132575.jpg媽咪說,天然的食材最好,自己做的更棒!http://f4.wretch.yimg.com/mimi8285/34/1339103590.jpg

不用擔心不明添加物,不用擔心吃了防腐劑,親手製作副食品,其實可以很簡單的。

為了確保這些嬰兒副食品料理,值得被各位推薦與採納,

特別請到人體實驗模特兒---丹尼爾先生,

從他全母奶到第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,到今天已滿八個月,

著實地因為吃了維尼媽煮的這些簡易料理,以成功長肥肥兩公斤!

該怎麼做呢?維尼媽也不是個很喜歡繁雜做菜方法的人,

要怎麼簡單地、輕鬆地做嬰兒副食品呢?聽了林林總總一堆,

終於找到自己做副食品的習慣與方式了~來一窺究竟吧!

(喜歡的話,請大力推廣一下喔~若是維尼媽日後有更多副食品料理秘方,

一定會陸續推出,給各位媽咪做參考,和大家一同在育兒路上學習、成長)

 

 

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今天要來熬的湯,就是傳說中的『邊仔骨』或稱之為『賓仔骨』皆可。

用它來熬煮出來的湯頭,一樣鮮甜,但卻不像大骨那樣油膩,十分適合嬰兒仔。

不過聽說它並不好買,所以,去市場豬肉攤還得先預定,大賣場裡也不常見。

維尼媽聽營養師說,各類的骨頭都不適合熬煮太久,

在此維尼媽煮熬煮大約1.5hr即可,湯有變得白白稠稠的就可以了!

小秘方:加1.2滴白醋,可以將骨頭裡的鈣質完全的釋放出來,大家可以try try看喔!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邊仔骨放入滾水燙除血水川燙一回會兒,約五分鐘後撈起。

維尼媽是用一條紗布巾蓋住鍋子,旁邊用橡皮圈套著,紗布巾才不會掉下去。

過濾好的邊仔骨,則放入水中以大火煮沸,再轉小火並維持著沸騰,

蓋上鍋蓋續煮約1.5-2小時即可(別煮太久),至湯汁呈現琥珀色。

 

不過今天維尼媽來個奇招,加入其他蔬菜一塊熬煮,讓味道更鮮甜。

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今天登場的就是,經過颱風過後,價錢比較沒有那麼貴的『地瓜』。

地瓜擁有膳食性纖維(Dietary Fiber)只存在於植物中,

它指的是不能被人體消化道內酵素分解的多醣體和木質素,

最主要功能有幫助排出體內毒素、預防痔瘡便秘、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,

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產生。

 

好處多多又便宜的地瓜兒,

除了是台灣在地出產外,更是許多媽咪拿來當嬰兒仔副食品的首選之一!

 

 

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再者,因為經過颱風肆虐後的台灣農作物,目前價格都貴得嚇死人,

所以維尼媽這次改用一樣有營養的冷凍蔬菜~

(目前蔬菜價格有多驚人呢?玉米兩條40-60元不等,小黃瓜兩條40元,

地瓜葉兩把60元,這冷凍蔬菜1包800公克,有紅蘿蔔、玉米、青豆一包也才80元)

冷凍蔬菜因為在零下60度C低溫中急速冷凍,維生素被完整保存下來,

只要不用流水解凍,而改用微波解凍或是直接水煮,維生素就不會流失掉了!

 

若是各位媽咪還是不放心的話,就等菜價過去後再去買新鮮的蔬菜放下去熬煮也行~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  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再熬湯的30分鐘後,維尼媽首先把地瓜拿起來,

待涼後打泥,加一點正在熬煮的高湯下去打,很順,

為什麼不用媽媽愛用牌食物料理機打呢?

其實啊~維尼媽之前超想敗下去那台,不過,嬰兒仔的食物會越來越固體,

所以,怕以後就用不到了~不想多花錢,果汁機一樣有打泥效果~

這台ㄚ媽牌果汁機,以從結婚初期到現在,將近六年多歷史了!

還是信用卡點數換的呢!媽媽一定要會省錢,東西用不買太多,好用就好啦!

 

關於『清洗不便』這問題從沒困擾過維尼媽,

只要在打完泥後,立刻沖水或是加一點蘇打粉或是一滴洗碗精,

再放到馬達上打幾下,清潔溜溜~

小惡魔媽咪也向我提供小妙招:放蛋殼進去打碎也清潔得一乾二淨!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嘻嘻,一邊做菜還要一邊拍,維尼媽耐不住擺漂漂的性子,

裝好冰磚就拍了,原貌呈現,大家多多見諒啊!

 

 

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蔬菜基本上,煮到食材軟軟的即可撈起來,待涼打泥。

該用甚麼湯匙挖這泥呢?我覺得用嬰兒仔專用的湯匙剛剛好,

最底下的泥也可以輕鬆的被挖起來喔!下次大家可以試試看~

而且裝成冰磚也比較容易,不會漏出來太多泥在外頭!

 

再來個食材,煮粥用的,

『山藥』!不過維尼媽只先削皮,用手磨成泥後,等要煮粥時,再讓它下鍋。

削成泥是為了讓才八個月的丹尼爾比較好吞嚥與入喉,還有就是好消化嚕!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山藥含有豐富蛋白質、礦物質等營養素,

可增加嬰兒仔免疫系統抵抗力,防止傳染性疾病,

山藥可預防腫瘤、抑制細胞突變與降低膽固醇。

適合食用月齡:八個月以上~

 

 大約1.5-2小時候的湯~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也是用同樣方式過濾。

 

 

再來加入莧菜~這是營養素如同菠菜一樣的好深色蔬菜喔!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維尼媽只取葉子與軟根部分,太硬的根就給寶貝王拿去餵他心愛的蜥蜴吧!

用鹽巴浸泡清洗過後,不再用刀子切段,直接拿煮蔬菜邊仔骨的剩下高湯去川燙它。

 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直到葉子變色,用筷子攪拌起來有感覺到軟軟的時候,

就可以關上火,待涼後打成泥,放入準備煮粥的鍋子,一同熬粥嚕!

 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打一下子就好,不用真的太泥啦!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關於米粒兒,那就是小秘訣:放入冰箱中給它睡覺,煮出來的米又軟又熟喔!

而且可以防止小蟲蟲爬進去,去睡冰箱吧!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吻仔魚是真貴的魚類幼苗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,

可以建構嬰兒仔的肌肉、骨骼、皮膚、牙齒和內臟~好處多多~

記得下鍋前,先搗碎,越碎越好~這樣才好消化喔!!

(不過若是已經1y以上的寶寶,直接切個幾下入鍋煮就行了)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這兩樣食材,再加上剛剛打碎好的莧菜,

因為丹尼爾已經八個月了,所以米與水的比例,維尼媽抓在1:5.5左右,

(丹尼爾吃米軟硬度,已從剛開始的1:10~1:8~1:7,第八個月開始1:6 or 5.5即可)

放入同樣是阿嬤牌的大同電鍋內蒸,外鍋放一杯水,

等它自動跳起來後,再悶個10-15分鐘再開鍋,

小秘訣:媽咪要知道,菜會自己出水,

所以一開始米與水的比例,也不用抓太多,怕過水,口感也沒了....

所以開鍋時,若是覺得不夠稠,就再等一回會兒,米會自己收水分,

自己有自己的喜好,副食品做多了,寶寶沒幾次,媽咪們應該就有更多概念了!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維尼媽不把它做冰磚

直接挖成一碗碗,裝起來用保鮮膜裝好之後,放入冷凍庫內,

這樣隔一天要吃的時候,就可以直接加其他蔬菜冰磚上去、起士1/3片,就是道美食佳餚~

(一摳米煮起來份量很多,要是一格一格的冰磚做起來,不花瘋才怪,

維尼媽想以最簡便、最經濟實惠、最物美價廉的方式作副食品,

雖然是全職媽媽,但也求輕鬆簡單,寶寶吃得健康、安心,媽咪也好放心)

 

 DSC05342.JPG

上頭的紅蘿蔔冰磚們,是維尼媽之前做好的,直接放三粒進去,

3/4的水放在外鍋,跳起來悶一下,就可以拿給嬰兒仔吃了。

(為什麼要悶一下呢?因為就怕中間的部分還是硬硬冰冰的,

通常悶個3-5分鐘,最裡頭的部分就會被溶解,

因為最裡頭不是太燙,加上外頭很燙,用湯匙攪拌一下,中和一下,

馬上就可以給寶寶吃了,不用像以前還不知道,總是弄得一碗粥超燙,

端出來還要先給電風扇吹幾下,丹尼爾肚子已經夠餓了,還要邊看邊哭,

會了這招後,丹尼爾都可以很快的吃到粥,一碗一下子就吃光光了!)

 

除了放紅蘿蔔外,還可以放甚麼呢?

 

答案也很多種耶~先給大家參考一下這個。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維尼媽用的是板豆腐,外皮粗粗的,但內部軟嫩的可以,

磨泥起來很有彈性與Q度,口感一流~也是丹尼爾愛的菜之一!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從市場或是大賣場買回家第一件事情,就是用清水洗過,然後切塊後,

放進裝好水(超過豆腐一丁點高度即可)保鮮盒裡,用吃再拿出來蒸熟就好!

豆腐很快就熟的,所以媽咪不用想把豆腐一次做太多,然後打泥製作成冰磚,

要吃再拿出來蒸或煮就好~這樣比較可以吃到新鮮的豆腐喔!

 

 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 

或者,妳也可以用『豬肝』啊!

製作豬肝過成相片跳過,因為血水太噁心~

用寫出來的,大家意會一下吧!

新鮮的豬肝,用清水洗過後,切成一塊塊,然後放入滾水中煮至豬肝完成熟透,

(千萬不要想說燙一下就好,甚麼口感的,在這個料理中不適用!)

湯汁濾除掉雜質後,待稍涼,將豬肝打成泥即可!

豬肝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A、

(喝母奶的寶寶可以多吃點,是因為母奶前六個月都可以充分的把鐵給予寶寶,

六個月左右嬰兒本身的鐵存量也因漸漸消耗而不足,開始需要額外補充鐵。

母乳中的其他物質如維他命C、乳糖等等都能讓鐵質的吸收更有效率,

配方奶的鐵質吸收效率僅為母奶的五分之一,

爲了達到足夠的吸收,配方奶需要提高本身的鐵濃度,然而過多無法吸收的鐵可能引起寶寶便秘或腹瀉。

不管是母奶寶寶或配方奶寶寶,6個月大時都要開始添加富含鐵質的副食品。

鐵主要存在於紅色的肉類,芝麻、紫菜、紅豆、蠶豆、豬肝、牡蠣、魚類、乾果也是鐵的來源),

有補中益氣及補肝明目的功效,但膽固醇含量偏高,

所以只適合偶爾餵時以補充養分。

 丹的副食品製作過程

其實不管做甚麼給寶寶吃,總是希望他能健康長大,

忙著沒時間做也沒關係,維尼媽知道上班媽媽的勞累與無奈,

不過,能用冰磚作副食品的確是個簡單又方便的方式,

既可以讓寶寶吃到有別於市受罐頭內含有不名的添加物或是防腐劑,

欣賞到寶寶吃自己做的料理時,那一口一口吃進去的滿足表情,

媽咪做的再累、滿身大汗的,又如何?值得就好、值得就好!!

況且維尼媽的丹弟弟這兩個月的副食品,吃得好連維尼媽都忍不住拍拍手,

今天量體重居然又胖了一公斤呢!丹除了吃掉一碗粥後,還可以再吃完一塊小餐包...強!

 

其實,不是自己多會做副食品,而是嬰兒仔們吃進去的都是滿滿的新鮮營養,

從食材中得到的營養,這是一般米精、麥精和罐頭副食品不能比的。

 各位媽咪們~我們一起努力吧!希望彼此的寶貝們,都能健康快樂又平安的長大。

 

突然想到:把冷凍粥蒸之前,可以先放1/4的起士在上頭,跟著蒸氣一塊融化在粥裡頭,

給寶寶吃到又香又有口感的粥,ㄣ~OEC喔! 丹尼爾超愛這樣吃的!!

 

 

文章引用出處:維尼媽的部落格http://winni85.pixnet.net/blog/post/2767332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奇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