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洗澡注意事項

文章整理/媽媽寶寶雜誌編輯Stella

選圖1  
圖片提供/媽媽寶寶雜誌

 

環境:洗澡前的準備

新生兒對於外在環境的變化特別敏感,所以幫寶寶洗澡時,最好先布置最適宜的洗澡環境,再開始洗澡。最佳的場所是家中的浴室,或在房間中擺放浴盆也可以,首先調整到幫忙洗澡者最方便動作的高度。其次要注意通風,洗澡時會有水氣,所以空氣流通能讓整個空間不過於潮濕悶熱,但也要注意風不可太大,以免寶寶著涼。

接著,要注意洗澡時的室溫,通常在醫院嬰兒室洗澡時會將室溫控制在26~28℃;然而,在家中較不易控制在這個範圍,至少維持在24℃左右即可。若冬天擔心較冷,可在洗澡前先將暖爐放進房間中,或先放熱水讓浴室內充滿熱氣,待室溫上升後再幫寶寶洗澡。

最後,還要確認洗澡的空間內是否暗藏危險,如浴室要整潔,不要擺放多餘的用具,以免造成意外;在房間則要小心左右活動的範圍夠不夠,且如果將浴盆架高,也應小心底下的架子是否穩固不搖晃。洗澡的水溫要先測試,控制在40~45℃,以免寶寶燙傷。

 

步驟:洗香香進行式

1 先洗臉+頭髮

洗澡前,媽媽可先幫寶寶脫掉外衣,但也不需全脫掉,留下一件內搭衣以免著涼。然後一手抱著寶寶,另一手使用小方巾,先以清水幫寶寶洗臉,尤其要特別清洗眼睛、耳朵等處。之後,將頭髮沾濕,抹上嬰兒用洗髮精,輕柔地搓揉後,以清水沖乾淨即可。

2 使用沐浴品

市面上常見的沐浴品有兩種,一種是可先擠在水中溶解以便於清洗,另一種是可先塗抹在寶寶身上,適量使用,兩種方式皆可。有的寶寶分泌較旺盛,或是有脂漏性皮膚炎和異位性皮膚炎者,建議以清水或專業沐浴品清洗;如果寶寶的頭部油脂分泌累積過多而有些硬化,可使用沾取嬰兒油的紗布將其軟化後,再輕輕搓揉、以清水洗淨。

3 泡入水中

媽媽兩手穩穩抓著寶寶,慢慢將寶寶的下半身泡入水中。

4 洗身體前面和手腳

媽媽先幫寶寶清洗身體前面,尤其是脖子、腋下、腹股溝、屁屁等容易藏汙垢的地方;另外手腳的部分,因為常活動也很容易髒,記得特別留意。

5 翻身清洗背部

接著輕柔地將寶寶翻身,清洗背部,同時別忘記脖子和股溝處。

6 清水洗淨

全身都清洗過後,以清水沖乾淨。也有沐浴品標榜不需沖水,那只要將寶寶身體擦乾淨就可以。

7 擦乾身體,換上乾淨衣服

將寶寶抱起,放到準備好浴巾等物的房間內擦乾,如有保養習慣者也可在此時幫寶寶抹上乳液及爽身粉,之後換上乾淨衣服即可。

 

沐浴後的屁屁保養:保濕&透氣

剛洗完澡時,寶寶的皮膚會有一點水氣,這時可以擦上薄薄的乳液,做肌膚的保濕。另外,因為寶寶整天都包著尿布,剛洗完澡不要馬上包尿布,可讓寶寶光著屁股透氣,減少悶出紅屁股的機率,不過隨著天氣漸涼,透氣時也要注意室溫讓寶寶保持溫暖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好奇 寶寶 洗澡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奇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