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尿布時如何跟寶寶互動呢?

文章整理/媽媽寶寶雜誌編輯Stella

圖3  

圖片提供/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

 

剛出生的新生兒,還無法自主控制大小便,因此「尿布」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。寶寶的肌膚嬌嫩又脆弱,爸爸媽媽應該勤於幫寶寶更換尿布,基本上發現尿布濕了就可以更換,一天不限幾次。由於寶寶小便的次數較多,可以不必每次都沖洗,大便時可用溫水沖洗,以乾淨柔軟的布拭乾後再換上尿布。

 

熟悉包尿布流程,觀察寶寶習性

寶寶每天要換很多次的尿布,因此對新手媽咪來說,第一件事情就是學習並熟悉換尿布的方法。換尿布雖然不難,但還是有些小訣竅要注意,例如撕開尿布左右側的黏性膠帶後,要馬上各自對黏,以免不小心黏到寶寶的肌膚;捲包起髒尿布後別急著拿起來,先將乾淨尿布放在寶寶屁股下,再拿起髒尿布,免得寶寶馬上又有尿尿的反應,可能會弄髒床單。

媽咪在熟悉包尿布的過程中,也要觀察寶寶的習性,有些寶寶在飯後半小時會解便,這時就要馬上換尿布;或者在拆開尿布的同時,因為肌膚接觸空氣受到刺激,就會馬上又尿尿,所以有些媽咪拆開髒尿布後會稍微等一下,讓寶寶尿完再換新的。媽媽了解寶寶的習慣之後,就能配合換尿布的方式和時間,不但能減少媽咪換尿布的負擔,寶寶也會覺得舒服。

 

與寶寶說話並撫摸寶寶

換尿布是很親密的舉動,是寶寶和媽咪近距離接觸的時刻,換尿布時,媽媽的眼睛要看著寶寶,並且一邊和寶寶說話,減緩剛剛包著濕尿布的不舒服情緒,並且讓寶寶了解,經過這個步驟,屁屁就會變得乾爽舒適,讓寶寶在換尿布的過程中不會躁動。

包好尿布、穿好衣服之後,如果時間不趕,媽咪可以按摩一下孩子的四肢和身體,並且一邊和寶寶說話,讓孩子感覺到媽咪對他的愛,寶寶對換尿布這件事的印象也會變好,以後每次要換尿布時,情緒也會比較穩定,避免讓寶寶一換尿布就開始大哭。

寶寶6個月大之後,活動力和體力都變好,很多孩子在包尿布時會不安分,想要扭動或翻身,讓媽媽巴不得多出兩隻手來把孩子抓好。這時除了跟寶寶說話之外,媽媽也可以利用一些輔具和寶寶互動,像是放音樂、唱歌,或是拿小玩具給寶寶,暫時引開他的注意力,就能比較順利換好尿布。

 

更換尿布時,留意屁屁肌膚狀況

挑選尿布時,除了要選擇透氣、吸收快,甚至擁有護膚配方的尿布外,由於嬰幼兒屁屁的皮膚嬌嫩,只要有不舒服很快就會發紅,或者有脫皮、發癢的情形,因此媽媽在每次換尿布的時候,都要注意寶寶的肌膚狀況,並且記得勤換尿布,保持寶寶屁股肌膚的乾爽舒適,讓換尿布變成寶寶和媽媽的互動時間,寶寶也覺得很舒服!

arrow
arrow

    好奇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