辨別寶寶哭聲,媽咪輕鬆應付寶寶需求

文章整理/媽媽寶寶雜誌編輯Stella

IMG_5606 (複製)  

圖片提供/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

寶寶為什麼總是哭鬧不停?新生兒因為還沒有語言能力,所以,不管是心情不好、生病、肚子餓了,還是穿得太多,小寶寶都只能用「哭鬧」來表達情緒,卻讓許多新手父母們因此驚慌失措!只要學習解讀「寶寶語言」,安撫他們不滿的情緒,就能改善寶寶持續哭鬧的情形。

 

生理需求類

常見原因:肚子餓了、尿布濕了、溫度變化。

行為表現:

寶寶多半會以哭泣來表達自己的生理需求,有的寶寶可能會選擇放聲大哭,有的則可能小聲嗚嗚哭泣,表現委屈的模樣;或是躁動不安,身子扭來扭去。

有些寶寶感覺到紙尿褲濕濕、稠稠的或甚至有紅紅的尿布疹,就會藉由哭鬧讓父母知道,因此挑選乾爽舒適且能照護肌膚的紙尿褲就很重要。家長可讓寶寶使用吸水力佳、透氣良好的紙尿褲,並每隔3~4小時換一次紙尿褲,有排泄物時,以溫水清潔寶寶屁股,並保持乾燥,如此一來,就能妥善呵護寶寶的屁屁肌膚。

貼心叮嚀:排除寶寶的生理需求,通常寶寶就會露出滿足愉悅的表情,只要父母再陪他說說話、抱抱寶寶,問題很快就會解決囉!

 

心理情緒類

常見原因:寶寶想抱抱、疲累想睡覺、外界環境的刺激、缺乏安全感。

行為表現:

有些寶寶睡覺時間快到了,會習慣先哭鬧一番,才肯安心睡覺,而有些寶寶則會不停地揉眼睛、打哈欠,或對大人的逗弄露出沒興趣的表情。另外,個性依賴或缺乏安全感的寶寶,會常常要媽咪抱抱,或是只要媽咪一離開就會大哭。

總是要找人抱的寶寶,不僅喜歡隨時黏著媽咪,且只要媽咪一離開他的視線,就會哇哇大哭,讓媽咪們疲累不堪,建議媽咪此時可以先開口對寶寶說說話,拍拍他的身體,不要一哭就立刻抱起來,建議可以給他新鮮的玩具,播放兒童故事CD、音樂,或是帶他出門散步,轉移他的注意力。

貼心叮嚀:

媽咪應建立寶寶固定的生理時鐘,時間差不多就準備讓寶寶睡覺,不要等到寶寶累得哭鬧時才休息。而6個月左右的寶寶,會開始出現怕生的反應,最好立即讓寶寶得到回應,降低他的焦慮,時間一久就會建立寶寶的安全感。

 

疾病不適類

常見原因:長牙、腸絞痛、發燒等。

行為表現:

如果每天某個時段固定啼哭,哭時伸直雙腳,且寶寶末滿3個月時,就會懷疑是腸絞痛作怪;另外,有感冒或身體其他病痛時,寶寶可能會哭哭睡睡或持續性的啼哭,也可能出現身體其他方面的不適症狀,可以先從外觀察覺原因。寶寶發燒時,要先減少衣物或被蓋,讓體熱散發,並多給寶寶喝水、洗溫水澡。不過,要是寶寶有發抖的情況,則應添加衣服,留意體溫的變化,如果持續高燒不退,最好掛急診就醫。

貼心叮嚀:

有的寶寶生病時顯得虛弱、沒精神,有的寶寶則是大吵大鬧想發洩身體的苦痛,只要經醫師確認過病因,父母無需太過擔心,不要因為無法停止寶寶的哭泣就生氣或焦慮,隨著病情好轉,寶寶就會慢慢展露笑顏。不過,如果寶寶出現哭泣、食欲很差、嘔吐、活動力明顯減弱,就需要再次就醫,確認是否有其他問題。只要寶寶的哭泣可以很快安撫,則可以放心,家長持續再觀察即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哭聲 紅疹 尿布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奇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