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330

要寫這篇還真艱難啊~~

想說等我們家baby穩定睡過夜再寫才有說服力

正想寫的時候他竟然又給我半夜醒來大哭..?(破功)

哎,這遲來的分享還真是不容易啊!!

 

我家老大"滿月"時就成功睡過夜7小時,感謝百歲醫師的訓練法~

我家弟弟"一個半月"才睡過夜,使用了多家訓練法,不過也算快的了!

本想借用哥哥百歲那套來訓練..竟然沒效.不買帳?!

發現弟弟個性和哥哥很不同,所以必需調整訓練方式

平平一樣時間訓練有的很快成功有的慢,嬰兒的個性真的有差!

只好又再次翻遍我所有的育兒書,參考各家方法"交互運用"試試看~

(哎,為了我有一夜好眠一定要認真研究策略才行)

 

現在弟弟滿兩個月已能連睡11小時,一切的努力是值得的!

來人啊,歡呼+尖叫...(請消音,不然會再次破功)~

已建立穩定的4小時喝奶作息,可直接跳下一關 (中)連睡七小時篇

已連睡七小時者,可再往下跳一關 (下)連睡11小時篇

 

其他媽咪們咱們先破這關再說吧!

以下睡過夜"前"的必要步驟(請一一確認):

一.夫妻倆"一起決定"要哪種訓練方法:

DSC01257

*這是我的育兒書清單可以參考

 

所謂的"睡過夜"定義是"連睡七小時"~

育兒書上建議幫寶寶建立四小時喝一次奶的作息循環,一天喝六次奶

而睡過夜就是"訓練"baby"不喝夜奶"(省略第六餐)的意思!

為何要訓練睡過夜呢?

目的是讓寶寶有"一夜好眠"!!

有睡飽的baby白天精神好,也能保持清醒喝飽一餐,睡覺時間能熟睡

有了"好的作息循環"後寶寶每天都像天使,家庭氣氛也和諧不少~

爸媽更能可以好好睡一覺,不用再半夜被打斷睡眠醒來餵奶! 

DSC00189

*睡著還會笑的小天使(弟弟)

這何嘗不是每位產後媽媽和奶爸最大心願?但哪這麼容易啊..

所謂訓練就代表這件事"不易自然發生",需要外力幫助!

要知道baby在媽媽肚子裏十個月都是吃吃睡睡

還日夜顛倒白天睡.晚上醒,這麼久的習慣要改,就得靠"訓練"!

 

也有人說:"訓練"baby太殘忍了吧,又不是狗~~

我請教過上一輩有關睡過夜的經驗大多都回答:

(音量超大)?哪知怎訓練,就讓他自己睡過夜啊!

聽起來很有盼望,趕緊接著問"多大時可以睡過夜"?

答案竟然是:.五個月左右?!天啊,.五個月..那我不就變熊貓眼了?

NO..猛搖頭,我無法接受這樣"自然"的方式!

所以最後我們選擇"百歲醫師"的訓練法來"訓練"寶寶~

當然啦,百歲醫師的作法是強烈了點,也有些書提倡"溫和"的訓練方式

 

但是不管哪種方式,最重要的是有"一致"的觀念~

夫妻兩人一起決定用哪種訓練法,一旦決定了就堅持下去!

若家中還有其他成員一起住,也務必要一致才行喔~ 

DSC00871

*爸媽一定要一致,不然我這小不點可是會發現喔~

 

二.建立四小時的作息循環

當我們把新生兒"抱回家那天"就要幫他建立固定作息

最好是以"四小時喝一次奶"為一個循環來安排~

(否則baby只會白天一直睡.晚上一直醒喔)

大概需要二至三週才會穩定下來,爸爸媽媽稍安勿躁~

 

"新生兒"體力比較弱常會喝一下奶就睡著,睡一下醒來又要喝

所以出生的一.兩周"左右可以先間隔三小時餵一次奶,

但之後應該漸漸拉長至四小時喝一次,訓練寶寶可以一次睡得更久

媽媽也能多休息不然會太累,尤其"產母奶"的媽咪更是辛苦!

不管你選擇怎樣的訓練方式,四小時的作息是必要建立的生活基礎

作息規律了才有可能談到省第六餐(不喝夜奶)的可能性~

 

我們家新生兒的作息安排

第一餐 AM7:00/ 第二餐 AM11:00/ 第三餐 PM3:00

第四餐 PM7:00/ 第五餐 PM11:00/ 第六餐 AM3:00

(每餐時間也可以提前或延後,只要相隔四小時即可)

四個小時喝一次奶可以有點彈性,但勿超過半小時以上,寶寶作息會亂掉!

非不得已像外出或自己睡過頭..,就在下一餐拉回原來喝奶時間

萬一整天都亂掉,只好隔天重新再來,幾天後會慢慢穩定下來~

 

三.遵守每餐的 "喝奶->遊戲->睡覺" 次序

 <喝奶時間>

 1.要叫醒寶寶再喝奶不可以偷睡!

 我們是趴睡,我會幫他翻身讓他在床上蠕動一下,

 確認他"張開眼睛"醒了再餵

 否則容易睡著而忘記吸奶,這樣喝個奶會拖很久..(壞習慣)

DSC00661 - 複製

*必要時可以請哥哥出馬叫醒弟弟,哥哥使命必達,哈~

 

2.喝奶過程睡著了"沒吸"怎辦?

輕聲叫他名字並拍拍他,一下就會醒來~

也可以用媽媽的大拇指在寶寶"手心"畫圓,或摸摸他的小腳(搔癢)

真的叫不醒只好"拔開乳頭或奶嘴"~

不過這招對我家兒子沒用,他會照睡不誤半夜再來吵我..

所以我都是等他"張開眼睛"之後才餵奶!!

 

3.每次喝奶都喝很久怎辦?

基本上每次喝奶應該"半小時或45分鐘內"可以喝完~

 

如果拖很久:

有可能是"沒醒"務必叫醒他再餵

有可能是"奶瓶栓鎖太緊"吸不動,輕輕鬆開一些比較好吸

另一個可能是"奶嘴孔太小"該換了,也可以把孔撮大試試

 

"撮孔"請使用專門用具,以免奶嘴孔撮"過大"或"裂開"

 購買奶瓶時盒內會附贈這些小工具,留這備用很方便!

 若沒有可使用縫衣服的針,但使用前請酒精消毒過喔~

DSC02800

*左邊是撮大孔用/右邊是撮小孔用(小心使用,以免撮了過大而無法挽回)

 

4.每次喝完奶又哭要喝怎辦?

檢查喝奶量夠不夠?

若奶量夠,那這類應該屬於需要更多"吸允"的嬰兒

或是嘴巴吸力太強,一下子喝光覺得不過癮而哭(我家弟弟就是)

可以換"孔小一點"的奶嘴,讓他吸很久才喝完一瓶奶..

一般來說喝奶時間"不可少於15分鐘"喔~

 

4.要喝飽!

150ccX寶寶體重(公斤)=每天奶量

再除以餐數=一餐的奶量  

若發現寶寶沒到下一次喝奶時間就醒來,而且經常發生,可能是沒喝飽~

不過這數據是參考值,每個寶寶不一定,若能多喝就多餵無妨!

那"親餵"怎知道有沒喝飽?

尿布尿量每次(4小時)是不是沉甸甸一包,如果沒有可能是喝不夠~

小睡時哭醒或提早醒來要喝奶也可能是沒喝飽

可以親餵後再"瓶餵"看看,應該會改善!

 

5.母奶夠不夠厚(這我們下次跟擠奶一起談)

初乳:呈鵝黃色

母乳:不透光.呈乳白色,靜置後上層脂肪夠多(下中上分三層="水.奶.脂肪")

如果擔心母乳太稀媽媽要多吃些"卡路里高"的食物並"暫停減肥"喔!

也可以"混奶",就是把整天的奶存放在一起,要喝時再隔水加熱~

可參考 瓶餵寶寶(上)/清洗奶瓶及方便熱奶法

或是最後兩餐(五.六餐)搭配配方奶也行,寶寶會睡比較久!

 

6.一直打嗝怎辦?

可以讓他再喝一口奶或直立抱一下即可!

<遊戲時間=清醒時間>

1.每餐喝完奶後務必要"清醒15分鐘"以上喔(未來睡過夜關鍵)!!

我除了要照顧新生兒還要帶老大,有時候會偷懶省略這部分..

只要我一省略半夜一定醒來,因為睡太多了~~

 

2.安排活動

拍完嗝後我會抱他直立一下,之後"趴著"5-10分鐘(練習抬頭)

累了就讓他躺著活動四肢,也可以唱歌.跟他說說話~

267312_10150190337672824_210218_n

*我家老大多認真運動啊,乖孩子(認真到鬥雞眼了)~~

清醒時間如果爸媽要暫時離開一下,為避免發生危險

記得先將寶寶放回嬰兒床或是放到"遊戲床"內(再分享)

除了讓寶寶保持清醒也比較放心!

"遊戲"時間的安排是為了讓寶寶"耗掉體力",

一天下來累了,半夜才可以好好睡一覺! 

活動內容爸媽可以自行安排

 

PS:最後兩餐(第五.六餐)"沒有"遊戲時間喔!

先換尿布再喝奶,喝奶時只開小燈,不說話.保持安靜,

喝完拍飽嗝後直接睡覺~

 

3.也可以洗個舒服的澡

319208_10150202741592824_1059464_n

洗澡水用爸媽自己的"手肘"試水溫,不冷不燙即可~

中午和傍晚(趁還有太陽的時候洗)是最佳時間!

10分鐘內洗完,並快速擦乾寶寶身體

冬天洗後記得給BABY擦乳液喔~

冬天洗澡太冷,可以在房間加裝電熱器控溫 

浴室要放就要選擇"防潑水"的電熱器喔,以免危險!

ps:不建議第五.六餐喝完奶後洗澡!

雖說洗澡可以放鬆,但有的嬰兒洗後會"更醒"不易入睡..

爸媽要以自己寶寶的狀況自行斟酌喔~

 

4.小睡前記得換尿布

<睡覺時間>

1.小睡的時機

打"第三個"呵欠時/ 眼睛一張閉時/發出"嗚嗚"聲時

這些時是最佳時刻,確認已換完尿布後趕緊送他上床睡覺

等到他大哭太晚了,這樣上床後會哭很久..

268343_10150177745852824_1729212_n

DSC09747

*感謝哥哥和弟弟的哈欠示範! 

2.務必要把床鋪好~

008

這項是"趴睡"寶寶必要的安排,鋪一張"安全.透氣"的床十分重要! 

可參考 如何鋪床~百歲醫師鋪床步驟

我們家孩子不喜歡在遊戲床上小睡,都偏好睡舒服的彈簧床..(好貴)  

我們是按照百歲醫師教的方法來鋪床~

270904_10150164196092824_7480597_n

*好舒服的床啊,看了我都睏了~

3.必要時請加蚊帳,別讓蚊子破壞了我們的計劃!!

295726_10150275393377824_1610847636_n

*我家老大睡翻了,蚊帳變床單..不知怎辦到的~

嬰幼兒被蚊子叮咬的消腫方法

4.親一下之後就放上床,不要十八相送(壞習慣)

不然以後就有得送了~~

 

5.分房睡

寶寶在安靜的空間可以很快睡著,也不易被驚醒或嚇哭! 

我們第一胎訓練時失敗的原因就是"沒有分房",

結果就是你吵我.我吵你..大家都不好睡~~

後來分房後很快(一星期)成功睡過夜了!!

若是家中房間有限或是不放心的爸媽

要盡量隔出一個空間,在嬰兒床的三邊圍上浴巾,

讓寶寶不要感覺到身邊有人走動,也盡量保持安靜

 

6.睡覺時不放音樂.拉上窗簾(隔絕光線).關上房門

不到喝奶時間請勿打擾寶寶,爸媽請克制~

 

7.一直哭怎麼辦?

確認:有沒拍好嗝? /有沒換尿布或便便了? /身體不舒服?

室內太熱或太冷? /穿太多或太少? 

我們家寶寶睡過夜後有天突然半夜大哭醒來?

搞了半天是因為室內"太熱",開了冷氣後就一覺到早上~

(媽媽腦筋要動好快,必須立刻分辨才行..真超人)

baby體溫比我們高1度,加上他們還無法散熱(流汗),

室內溫度務必在23-26度為佳~

 

8.讓寶寶少穿一件衣服

老人家都擔心穿太少會冷到?不知哪來的觀念,明明台灣超熱..

有時夏天還給寶寶穿兩件+長褲+手套+包巾..這也太多了!

寶寶要比我們大人"少穿一件"衣服,四季皆是!

記得"穿太多"寶寶體溫過高反而"容易感冒"喔~

 

9.如果哭了,等15分鐘後再抱!

有時候是因為體力太好睡不著,他們需要"放電"哭一下

如果哭不要立刻抱起來,"等15分鐘"若還哭再抱

抱一下拍拍後立刻放回床上,不要抱太久會醒來要玩~

 

寶寶為何需要"放電"(尤其傍晚時段哭不停)?

a.玩得不夠..無法入睡

b.玩得過頭..很難入睡

c.就是想哭沒有原因,尤其在下午和傍晚的時候

 該如何處理呢?

 

a.可以讓他再玩一下,或是抱他在家中走走再睡~

b.不要再去吵他,把他房間光線隔離,一會兒安靜下來就會睡了!

c.讓他盡情享受哭泣時光吧,哭泣有助於肺部呼吸練習..

 

10.每段睡覺時間皆有"深淺眠"轉換~

寶寶的睡眠進展是:淺眠->深眠->淺眠,每段睡眠大約40-50分鐘

舉例:若是PM1點小睡,卻在:1:40-1:50哭,那就應該是深淺眠轉換

可以輕聲進房間探探是不是便便(用聞的,不要吵到他)

如果不是任何問題這時切勿抱他喔,應該等一下子就會自然又睡著了!

PS:一直哭超過15分鐘再抱抱拍拍~

 

半夜醒來也是等15分鐘再抱!!

若放下去立刻哭,就讓他哭,再等15分鐘後再抱,以此類推..

大概抱個兩.三次應該就可以睡著了~ 

聽嬰兒哭聲"15分鐘".............

DSC08084

如果不看時鐘計時真的感覺度日如年,超痛苦的!

所以我都會"計時"以解除自己的不安~

我常有的經驗是當我準備要去抱他時,他竟然停了?

看一下時間"剛好15分",還真妙!!

訓練之後我兒子慢慢知道哭沒有用,所以久了就不哭了

現在只要醒來他會自己吸手,有時吃得很起勁(很大聲),吃一下又睡了~

如果我沒有等一下就立刻去抱他,

或許原本可以自己入眠的反而被吵醒不就自己找麻煩嗎?!

爸媽要互相打氣,以免一方心軟..而破功~

所以這階段爸媽要忍住,

因為"停止哭泣"也是訓練之一,不要立刻抱他喔!

 

四.寶寶已滿月或體重超過五公斤

 體重較重的寶寶容易睡過夜,連白天喝奶時間也不太好叫醒~

 但大多的寶寶體重約在4000g以內

 一般來說都必須滿月或超過五公斤後再斷夜奶比較好

"百歲醫師"說回到家"立刻"訓練也有其道理,

因為拖越久訓練只會越難睡過夜,因為baby已習慣作息了不容易改

即便半夜不餵奶,也會醒來~

但我還是希望寶寶養胖一點再來訓練,至少餓了身上還有肥肉..哈! 

DSC00791

不過不要拖超過兩個月才訓練,因為真的會很難改~~

 

<我家兒子第一餐喝奶範例>

AM7:00 拉開窗簾或開燈,溫柔地叫醒寶寶,確定醒來(張開眼睛)

AM7:05 讓寶寶喝奶,要認真吸喔!

AM7:55 拍拍嗝,抱他走一走約5分鐘(以免溢奶)

AM8:00 趴趴抬頭運動10分鐘,躺著踢踢腳10分鐘(自行設計)

此時爸媽視線不要離開寶寶,一有危險可以立刻幫忙

寶寶睡著也要輕輕叫醒他.摸摸他

(如果他太累又還不到睡覺時間,可以抱起他跟他說話或唱唱歌)

AM8:25 為寶寶換尿布,抱抱親親他

送他上床小睡,拉上窗簾(隔絕光線),調整室溫,關上門

AM8:30 睡覺時間請勿打擾

AM11:00 (重覆第一餐)

清醒時間+遊戲時間共1-1.5小時

睡覺時間2.5-3小時

清醒遊戲時間不要超過1,5小時,會太累反而睡不好

睡覺時間不要超過3小時,會睡太多

 

<我家兒子第五餐喝奶範例>

PM11:00 開小燈,溫柔地抱起寶寶,不用叫醒他

先為他換尿布後再喝奶

PM11:05 讓寶寶喝奶,閉眼喝也沒關係只要有認真吸就好!

PM11:55 拍拍嗝,直立抱一下(以免溢奶)

PM12:00 這一餐沒有遊戲時間

抱抱親親他,送他上床小睡

拉上窗簾(隔絕光線),調整室溫,關上門睡覺喽~ 

以上幾項都確認OK後,

就可以"擇日"進入睡過夜訓練喽!!

 睡過夜訓練 (中)連睡七小時篇

DSC03794

寶寶照顧或醫療常識,請參考 懷孕孕期/寶寶居家照顧與醫療書

<兩個兒子的媽>

嬰兒口水疹預防與處理 

擠奶用具/瓶餵寶寶(中)

布尿布/(上)我家的布尿布介紹與(使用一年)心得分享

布尿布/(中)布尿布清洗與保養

布尿布/(下)釦子的布尿布穿法與步驟

 DSC03405

我的寶貝~

 

文章轉載來源:http://joysu777.pixnet.net/blog/post/5607409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奇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