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心放年假 ‧ 寶寶旅遊途中不哭鬧

文章整理/媽媽寶寶雜誌編輯Stella

 

圖二  

圖片提供/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

 

注意安全與舒適

返鄉探親時,第一關就是旅途的長距離移動,像是高雄到台北、台中到屏東等,建議要帶寶寶返鄉的家長,必須做好詳細的規劃:選擇開車要確定有人力幫忙照顧寶寶,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則要訂到足夠的連位車票,這些準備是帶寶寶返鄉的第一步。

 

自行開車‧機動性高

為了安全起見,嬰幼兒搭乘汽車,一定要使用汽車安全座椅。大部分6個月以內的寶寶比較喜歡坐車子,窗外變動的景色能引起寶寶的好奇心,而輕微的晃動讓寶寶感覺像在媽咪肚子裡,加上月齡小的孩子所需睡眠時間長,通常上車不久便會睡著。

比較需要家長費心的是7至12個月的寶寶,他們的身體發展已經能爬,有些快滿1歲的寶寶也能走,行動力非常旺盛,但是又無法專注同一個物品太久,因此在汽座待上一段時間就會開始躁動。建議媽咪可以帶一些輕巧、顏色鮮豔的玩具,或是米果、米餅等乾的副食品,隨時安撫寶寶,另外,如果需要長時間搭乘汽車,媽咪一定要坐在後座陪伴寶寶,孩子會比較有安全感,躁動的情況也會較少。

 

搭乘大眾運輸工具‧寶寶活動空間大

高鐵和台鐵規定未滿115公分的孩子可以免票搭乘,但不可佔位,因此家長搭車時必須把孩子抱在腿上。未滿6個月的寶寶體重尚輕,但6個月以上的寶寶體重已經「有分量」,這個年紀的孩子也比較好動,可能會想要爬上爬下、探索新環境。

因此,在能力許可的範圍下,建議家長可以替6個月以上的寶寶多買一張兒童票,不但可以讓孩子舒服地坐著,也有空間可以放推車,減輕在車上擺放大件行李的負擔。

 

滿足生理和玩的需求

對1歲以前的寶寶來說,不管是搭乘自家用車或大眾運輸工具,要在密閉空間中待上長時間,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最重要的就是滿足孩子生理上的需求,像是換尿布、喝奶和吃副食品等,除了應該依照在家的作息正常進行,許多細節也儘量要和在家一樣,像是使用舒適透氣的尿布,不要因為長時間的旅程而忘了勤換尿布,若造成悶濕紅屁股,寶寶更容易哭鬧。除此之外,媽媽也可以準備新的玩具吸引寶寶目光,讓孩子可以專注在玩具上的時間久一些,只要不覺得無聊,寶寶就不容易哭鬧。

 

適應力和年紀不成正比

很多媽咪會有疑慮,多大的孩子能帶出門呢?其實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,但建議媽咪可以早點讓孩子出門透透氣、曬曬太陽,認識外面的環境,適度的陽光能讓孩子增加鈣質的吸收,對寶寶也有幫助。

家長可以多做一些短距離、不同交通工具的嘗試,有些寶寶很能坐得住,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力也好,1歲以前就能搭飛機到國外探親者,也大有人在,或者是寶寶很喜歡搭乘火車或高鐵,但卻無法長時間坐安全座椅等,重點是依照孩子的個性和適應能力決定,才知道什麼時機可以開始帶著孩子出遠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奇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